世界第二深湖:非洲坦噶尼喀湖呈現千年高溫

關注:383發表時間:2017-03-16 18:03:37

         地質學家日前在最新一期英國《自然地學》雜誌發表研究報告說,世界第二深湖泊非洲坦噶尼喀湖現階段處於1500年來湖水溫度最高期。

        這份報告由地質學家經3年考察得出。地質學家分析從湖底地殼沉積層取出的岩石後認為,多個世紀的氣候變化導致坦噶尼喀湖不斷升溫,湖面溫度如今達到26攝氏度,創自公元500年以來最高值。


        地質學家認為,湖水溫度自上世紀末起加速升溫,溫室氣體濃度不斷升高可能是湖水升溫的動因。地質學家警告,升溫將破壞坦噶尼喀湖的生態平衡。由於水溫升高後,湖水表層難與湖底冷流相融,處於食物鏈底端的水生植物難以獲得充足養分,進而將影響水產養殖業。

        坦噶尼喀湖位於東非大裂谷西部裂谷區,是世界第二深湖和第二古老湖泊,深度僅次於貝加爾湖。坦噶尼喀湖湖水和魚類是周邊布隆迪、坦桑尼亞、贊比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約1000萬人口依賴的飲水和水產品主要來源。


powered by Webfactory